毛孔角化是一種角質化異常的疾病。最常發生於兩上臂的外側,常被誤以為是粉刺、青春痘或是澡沒洗乾淨。毛孔角化症好犯於手臂和腿部之伸側或外側,偶而可見於臀部、背部,嬰兒則常見於臉頰。此症乃由於毛囊皮脂腺管之開口處有角化現象,形成所謂的「角栓」,而硬化之後會導致毛孔閉塞。外觀有如針點般的小丘疹,散在性的分佈,顏色呈膚色、紅褐色或棕色,大部份的疹子均無關痛癢。

毛孔角化症容易發生的部位

大體來說,上臂外側是最常發生的地方,患部往往可見一顆顆大小如針頭般的白色顆粒,而誤以為是粉刺。在夏天有時會產生發紅發炎的現象。
其他像大腿前面、臀部也都是好發部位,更厲害的可以侵犯前臂外側或是臉頰兩側。毛孔角化症外觀很像「雞皮疙瘩」,但一般的「雞皮疙瘩」乃因氣候或情緒等所產生的豎毛肌收縮,為一種暫時性的皮膚變化;而毛孔角化症所形成的丘疹,則是一種持續性的狀態。

 

毛孔角化症的原因
毛囊角化症的發生和遺傳有很大的關聯,也就是所謂的體質。
為什麼有人會得到這種皮膚病呢?雖然病因仍不甚明朗,多數文獻認為此病有遺傳傾向(常見於魚鱗癬患者),且好發於有過敏性或異位性體質者、或營養不良者(特別是維生素A缺乏的人);若加上環境的濕度低、空氣乾燥,以及焦油、油脂等某些刺激物,也可能導致本疾。
一般來說,毛孔角化症通常起始於孩童或青少年時期,冬天惡化,至夏季減緩;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減輕,大多數人至中年時期便消褪,不會引發其他病症。

 

如何預防毛孔角化症

目前對毛孔角化並沒有預防的方法。
塗抹一些下述的治療用品可以改善外觀。嚴格說起來,治療並非絕對必要,但是,要讓人不在意這種病灶,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
毛孔角化症初始年齡大多為十五六歲,要完全消失要到四五十歲。在這段時間是沒有一勞永逸根除的方法。但是如果為了美觀上的因素想去除,只要每日持續像塗抹保養品般的塗抹有效藥物,是可以一直預防病灶的產生而維持美美的肌膚的喔。



毛囊角化症的治療

通常症狀輕微者平時就必須擦含果酸或去角質成份的保濕乳液;嚴重者,會給予含尿素或維他命A酸的霜劑或乳膏來加以治療。

由於深受其擾的患者不少,在此提供幾點建議如下:

  1. 洗澡時患部應塗抹含有去角質成份的肥皂或沐浴乳,並輕輕地用沐浴刷刷洗,以清除毛孔的角栓。
  2. 症狀輕微者,沐浴後應儘快擦上含有果酸,或去角質成份的潤膚霜或保濕乳液,原則上,每天抹個六、七次不為過。不過選擇時要特別注意標示。
  3. 症狀較明顯者,可在沐浴後,使用含尿素加上水楊酸的乳霜,塗擦患部,以絲瓜布每天刷抹五秒,若沒有刺激感,可每週增加五秒,至多每天每次不超過二十秒。待丘疹不明顯時,刷抹次數可降為每週一至兩次,並且改用無水楊酸之尿素軟膏即可。
  4. 儘量不要隨意擠壓這些丘疹,以免不慎引發毛孔發炎感染。
  5. 若患處未見改善或產生癢、痛等毛囊發炎的症狀時,則應尋求皮膚科醫師加以治療。

毛囊角化症是種體質問題,和遺傳相關,它外觀看起來類似粉刺,但形成原因卻和粉刺大不相同,它起因為角質快速增生,阻塞毛囊口,所以當妳去擠壓毛囊時,會有顆粒跑出來,那就是老廢角質。
毛囊角化,就是因為角質堆積的問題,舊的不去,新的又來,但到底是因為角質生成太快,還是老廢角質脫落太慢所致


1. 顯性遺傳。
2. 因為毛囊開口被角栓堵塞,造成毛囊角化丘疹
3. 有時是皮膚色,或有程度不衣的紅斑圍繞。
4. 通常在青春期時發作,無法根治,是一輩子的問題。
5. 好發在手臂或腿部的外側、肚子和臀部,少部分的人延伸到臉上。((我的臉就有))
6. 容易有皮膚乾燥問題。
7. 75%魚鱗癬患者有毛囊角化問題,而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則是100%都有毛囊角化問題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taiwanlaser.com/skin_disease/item_16.htm 台灣皮膚美容中心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原來~我就是這樣呀~我真的天生就是過敏寶寶ㄟ~

所以我從小就有異位性皮膚炎呀~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~

總是羨慕別人有雙美美的腿~

我除了腿粗不敢穿短褲~最大的原因就是我覺得我的腿不好看呀!!!

試過很多方法~似乎都沒辦法根治~反倒會留下醜醜的疤~

我不只腳~我連背部都是!

難怪我老媽說~我每次刮痧都是一點一點紅紅的破皮~跟別人就是不一樣~

那天看到女人我最大裡面有介紹改善的方法~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